啟發青年潛能,讓其盡展所長 | KELY

Kawaljot Kaur

Kawaljot Kaur

啟勵舊生

"你沒有理由要為自己的文化而感到羞恥。屬於不同的文化,擁有多元的身份,其實是很酷的。"

我在半國際學校讀小學,校內很多同學都是南亞裔學生,所以甚少機會用中文。升讀本地主流中學後,情況大大改變。全校只有三個非華語學生——一個巴基斯坦裔、一個混血馬來西亞裔和我這位印度裔女生。我們屬該校首批非華語學生,老師都沒有相關的教學經驗。我們獲豁免上中國歷史課和普通話課,不過放學後要留校上特別班。

當時我覺得學習中文是世界上最艱難的事,心裡很想盡快融入新環境,認識新朋友,但同學們都傾向想說中文。我開始意識到淡化自己的印度文化特徵,會令自己看起來更「正常」。記得有一次學校旅行,我們經過灣仔錫克廟。同學問我關於那廟的事情,我卻裝作不知道。回想這樣做真傻,我當時實在不懂得怎樣處理自己的身份。

到中四,我的中文科成績不錯,但其他科目都差勁,學習環境充滿競爭,課堂上教的科目都不是我想學的。結果我轉校到一所英文中學,除了可以學習英國文學和酒店管理等我感興趣的學科,那裡還有很多少數族裔同學,我由班裡不諳中文的少數,搖身變成班裡少數會中文的學生。

我對學習中文的想法也改變了——懂得中文是一種福氣,因為中文在香港各方各面的生活都很有用。

我對「少數族裔」這名詞也比以前在意。少數族裔學生得到的教學資源和關注較少。新聞媒體對我們的描寫通常都是負面的。正因如此,我決定要多參與社區。我在學校參加了幾個啟勵的項目,包括Talk2Me,從中我學會照顧個人和朋輩精神健康的技巧。

我還參加了啟勵的RiseUp攝影培訓計劃,因而有機會在平等機會委員會的「真相巡迴攝影展」展出了我的攝影作品。我拍的照片代表著我和我的身份,透過攝影我可以與不同背景的人分享和交流在香港成長的經歷,以及對不同社群的看法。我希望這些作品可以引起大家討論何謂「本地人」。

既然我有說中文的能力,我更應善用這優勢,幫助不會說中文的人。學習中文對一些人來說可以很嚇人和造成很大的精力壓力,我希望我的故事能鼓舞身邊的同路人。

Listen

如果你覺得這個故事感動了你,請按"捐款" 支持我們的工作。

Mainmenu